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赴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16:19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7月1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路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副秘书长刘然等一行前往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绿色物流发展情况。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哲明、企业管理部副经理张蓉等热情接待,并引导参观中物金象大兴现代物流中心。随后双方进行座谈交流,深入探讨绿色物流相关话题。
首先,蒋浩副会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积极贯彻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思想是顺应时势的必然选择。当前物流行业的绿色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下,绿色物流分会有责任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郑哲明副总经理提出,无论是从国家政策方针的要求,行业发展趋势,还是企业本身的需要,发展绿色物流都是大势所趋。郑哲明副总经理介绍了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绿色物流工作的开展情况。在新能源汽车板块,自有新能源汽车200多台,其旗下中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新能源物流车为切入点,以绿色智能物流为定位,致力于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与多方资源力量共同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共生”体系,探索新能源物流车的全新模式。在托盘循环利用方面,为中铝昆铜设计铁制循环托盘和运作方案,以铁托盘代替木托盘,不仅实现了循环利用,还节约了采购成本,提高铜产品运输质量。可循环托盘的应用使得运输、仓储、装卸搬运、配送物流作业流程实现了集约资源、绿色运输、绿色仓储。此外,中国物流着眼于绿色物流的系统设计,如进行雨污分离,包装箱、周转箱重复使用,采用绿色环保材料作为包装袋,推行无纸化办公等,并且探索使用光伏发电,从仓储、运输、配送的各环节考虑,在软件、硬件上对物流工作进行系统化、绿色化设计。
同时,郑哲明副总经理指出,在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应用方面,路权问题和国家相关政策的不稳定性和缺失是目前面临的两大问题。希望绿色物流分会能够向政府传达企业诉求,在考虑总体成本的情况下,突破天花板,制定能够有实际成效的政策,并给予更多政策、补贴方面的支持。
最后,双方还就物流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副会长单位,愿意积极参与绿色物流工作,通过企业实践,实现绿色与效益的充分结合。
日期: 2019-07-22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