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可降解塑料包装助力物流企业绿色转型”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专访翁云宣教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12:17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专家简介:翁云宣,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委会秘书长,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副所长。

翁云宣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塑料、塑料环境和卫生安全、塑料制品标准与质量等方向的研究,多次参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标准委的科研课题、重大专项和标准制定,发表多项专著和科研论文,对于可降解塑料行业的前沿理论、实用技术和行业现状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和深刻的见解。

大力发展绿色物流是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方面,近年来,绿色包装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推行绿色包装是发展绿色物流、实现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2020年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文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对物流行业包装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迫使包装尽快实行绿色转型,激发了新的产品需求。

发展绿色包装对于保障物流安全、促进降本增效、节约资源成本、降低环境负荷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既是阳光产业,也是未来大趋势。值此国家节能宣传周之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岳高秘书长特邀翁云宣院长进行线上专访,分享可降解塑料包装相关政策标准、产品技术、行业现状和未来趋势,促进物流行业对可降解塑料包装领域的了解,有助于物流企业积极落实国家限塑新政,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升级。

岳高秘书长:2020年正值全国节能宣传周举办30周年,本次节能宣传周首次采用线上方式启动,今年在“云”上策划开展4项线上活动,其中就包括“应对塑料污染,推广绿色包装”活动。旨在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塑料污染治理,推广绿色循环包装,开展绿色消费推广活动,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正值节能宣传周期间,我们有幸请到了翁云宣院长,翁院长多年来一直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技术支撑,在塑料行业积极宣贯国家政策,以及在可降解塑料替代产品推广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工作的。

翁院长,我们经常听到不同的概念,如“降解塑料”、“生物降解塑料”、“生物基塑料”、“可堆肥材料”等等,能否请您给我们普及一下可降解塑料的基本概念。生物降解塑料作为新兴产业,行业的标准化程度如何?生物降解塑料的环境友好性如何?降解需要什么样的环境条件?

翁云宣院长:这些概念主要是出发点不一样,生物基的概念主要是从源头考虑,目前的塑料制品多是石油化工产品,但是考虑到石油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因此开发出用可再生的生物质作为原材料生产塑料,称之为生物基塑料。降解塑料主要是从后端考虑,以塑料废弃后能否在环境中消化来判断。根据降解途径,又分为光降解塑料、热氧降解塑料、生物降解塑料等。从目前看,生物降解塑料可以在环境中被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是一种非常环保的选择。但是生物降解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如堆肥条件下的生物降解、土壤条件下的生物降解、海水降解等等,降解速度和环境条件有密切关系,所以现在希望企业在标识的时候可以清晰显示生物降解的类型和环境条件。目前有关生物降解材料及降解方法的国内外标准已经有很多,在生物降解的检测与标准方面,我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今年我们正在推动可降解材料的标识工作。

岳高秘书长: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如果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的话,是否能够有效解决白色污染问题?

翁云宣院长:解决白色污染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仅仅依靠可降解塑料还是不够的。最重要还是建立和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实现对塑料制品的物理回收、化学回收、能量回收等,对于脱离密闭回收体系而释放到环境中的塑料制品,可降解塑料就是一个环境友好的选择,可以被环境消纳。例如现在政府部门大力推行的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如果用一般塑料袋,就需要投放时破袋倾倒,采用可降解塑料包装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直接投放,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岳高秘书长:确实如此,需要多种途径共同努力,才能最终解决白色污染问题。请翁教授谈谈我国生物降解塑料行业发展与国外相比处于什么阶段,我国生物降解塑料原料生产的产能情况和产业规模如何?可降解塑料企业发展趋势如何?

翁云宣院长:我国的可降解塑料行业整体发展与国外相比并不落后,可降解塑料原材料和制品产能约占全球30%-40%,产品品类齐全,有的品种我们可以生产,但是国外没有,应用方面也不落后。欧盟因为有一些回收税等政策的推动,推广的力度稍大一些。但是我们国内可降解塑料原料及制品行业发展趋势良好,新上产能高于国外。

目前,全球生物降解塑料产能已达1000 kt左右,并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我国生物降解塑料作为“十三五”期间塑料行业发展的重点,得到快速发展:国内产能已达500 kt 左右,其中PLA 产能已达50 kt/年,PBAT产能已超200 kt/年,并且还有大批生产线正在建设或计划建设中,PHA、PCL、PPC等材料产能和使用量也都在不断增大,相信在“十四五”期间生物降解塑料还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岳高秘书长:刚才您提到,我国可降解包装的发展趋势并不落后于国外先进国家,那么从行业角度来讲,物流行业生物降解包装的应用情况和主要障碍是哪些?可降解包装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前景如何?

翁云宣院长:国家邮政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使用环保包装如生物降解包装、可循环包装、减量化包装,一些企业也积极响应。如京东生鲜包装膜袋一部分采用的就是生物降解材料,顺丰和菜鸟也在应用生物降解包装袋,还有很多物流企业都在做生物降解包装的研发或试用。目前,可降解的缠绕膜、自封袋、缓冲泡沫和保温材料,在物流中的应用逐渐增多。主要的问题是生物降解包装成本偏高,但是随着产能的提升,成本的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

岳高秘书长:从产品的生命周期概念来讲,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生产企业可能还处在成长期,他们的发展需要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市场需求等多种因素的共同推动。绿色物流分会作为行业组织需要做哪些工作,来做好绿色包装的推广工作?

翁云宣院长:一是引入一些投资机构,行业组织负责承担企业与投资机构对接的工作,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二是搭建绿色包装供应商和需求方也就是物流企业交流的平台,促进供需平衡。这样一来,资金和市场的问题就解决了。绿色物流分会有志于在物流行业推广绿色包装,应先了解物流企业对绿色包装的认识和需求,然后充分利用分会的资源,定期为企业开展绿色包装宣讲,提升企业的绿色认知能力和绿色发展意识。

岳高秘书长:推进绿色包装工作,可从源头减量化、包装可循环、采用环保材料如可降解材料等方式进行,以您多年来对行业了解,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哪种方式更能够推动企业开展绿色包装工作?

翁云宣院长:这几种方式独立来做都很困难,具体采用减量化、可回收还是生物降解塑料,取决于产品的应用环境等因素,比如冬奥会的纪念品会采用环保的耐久材料,难于回收利用的一次性制品推荐使用可降解材料。采用哪种方式开展绿色包装工作,要结合企业的自身情况和产品的使用场景,因地制宜,物尽其用,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岳高秘书长:非常感谢翁云宣院长给大家做的分享,解决了我们心中的很多疑惑,为我们揭开了可降解塑料原料及制品行业的面纱,加深了物流企业对可降解塑料包装行业的了解。我相信本次分享对于物流企业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推动绿色包装工作会有很好的助益!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