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顺启和——绿色包装的践行者和开拓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13:00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绿色包装是绿色物流的重要环节,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一直致力于推进绿色包装工作,绿色包装已成为物流企业实现差异化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的机会。通过与分会副会长单位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交流探讨得知,其旗下顺启和科技有限公司是顺丰为专注于开展绿色包装研究和实践,独立运营的子公司。经过数年的积极筹备和不懈探索,顺启和已经坚实地走上了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国内知名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长期以来,顺丰致力于成为物流行业环保标准的引领者、节能减排的践行者以及绿色环境的驱动者。2019年,顺丰成立顺启和(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从顺丰内部组织到孵化公司,顺启和已在快递电商包装领域深耕6年,拥有国家专利230多项,参与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多年来一直以可持续、智能化为方向,在快递、冷链、重货、特种等物流领域沉淀了百余套标准化专业包装解决方案,致力于为全行业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一体化综合物流包装解决方案服务。

产学研协同发展,推动行业生态建设

顺启和包装实验室以TRANKSPACK绿色包装研究院为技术依托,搭建起产、学、研协同合作机制,通过联动产业上下游资源,推动包装测试的行业标准化建设;在深化行业标准方面,顺启和包装实验室也在不断探寻新的目标。TRANSPACK研究院包装研发总工程师张波涛表示,在服务内容上,实验室将配合系统平台实现包装研发、打样、测试、生产、供应等全产业链的平台化运作,通过ISTA、GM、CNAS等实验室的认证,逐步将实验室打造成行业级以及国家级标杆单位。

科技赋能,打造物流行业标杆实验室

顺启和包装实验室包括材料测试、安全运输、冷链和理化分析四大实验室,在物流包装测试领域具有领先实力。顺启和包装实验室建成与发展,不仅整合了顺启和包装产业链的核心优势与资源,同时通过科技赋能行业,实验室还将全力构建“4+1+1”的服务体系,通过4大实验室和1个样品制作,以及1个物流包装研发数据库,实现大数据下的精准试验和测评制作。

丰•BOX循环包装箱,用科技定义包装

丰·BOX循环包装箱是由顺启和前身顺丰SPS中心研发出品,从2016年开始,中心便开始致力于“可循环”包装材料的研究。一次性的包装物料从“ 生产” 到“ 丢弃” 仅为7-15天左右,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与一次性包装相比,丰·BOX有效解决了成本高、破损多、操作效率低、资源浪费等问题,其不仅开创了用拉链代替封箱胶纸、易拆封、可折叠、防盗、内绑定、无内填充等产品结构创新,还增加了防水、阻燃、隔热保温等特殊性能。同时,丰·BOX更拥有多达数十次乃至上百次的使用寿命,能最大化地从实际意义上践行绿色可循环的环保理念。

                                             


 

2018-2019年,第1代丰·BOX诞生,并伴随着15项专利,5项发明,8款产品横空出世。2020年,循环箱革新产品F-BOX2重磅出炉。与第1代丰·BOX相比,2代丰·BOX减少了7道生产工序,箱体材料种类减半,生产成本下降38%,有着生产工序简单,易清洁,材质单一易回收的优势。2代丰·BOX回收材料类型降至1大类,不需进行分类处理,更环保;以专业插销锁扣代替拉链,大大提升装箱效率,操作更便捷;在1代PET材质上添加重硅,易粘易撕,不留胶痕,增加使用寿命,更易清洁;以魔术贴绑带固定托寄物,强化高缓冲保护性能,减少内填充。同时,2代丰·BOX具有抗压、防泼水、可追踪的特性。能够解锁电商快递等线上场景,大型中转仓、云仓、电商仓库、机场, 食品、3C电子、服饰类品牌公司等线下场景,大型连锁企业及供应链等B2B场景。

2代丰·BOX通过产品创新和科技创新,延长了快递包装的生命周期,是绿色包装的践行者和开拓者。顺启和包装实验室始终在以实际行动,一步步践行“只有包裹·没有垃圾”的宏伟愿景。

丰景计划,创造绿色美好风景

2019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占生活垃圾增量的93%。造成每年50万吨碳排放,相当于砍伐500万棵树木。以“创造绿色美好风景”为主题的丰景计划是顺启和应对以上问题的发展战略,2019年,丰景计划的环保成效显著,相当于减少30000吨以上的碳排放。

秉承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循环化理念,丰景计划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的探索,创造了快递行业首创和绿色环保革命的激光纸箱和复合纸箱。

激光纸箱采用激光雕刻技术替代传统油墨印刷,与传统纸箱相比,具有无需制版,加工精度高、速度快,与表面材料没有接触、雕刻操作灵活度高,刻出来的字没有刻痕、字迹亦不会磨损、物流表面依然光滑等优势。同时,激光纸箱价格与传统纸箱价格基本持平,印刷过程高效节能无油墨污染,非接触印刷技术能够提升物理性能。激光纸箱覆盖深圳、粤西、佛山、东莞、惠州区5个试点地区,投入使用量3.6万个。

复合纸箱是面向高端客户群的产品,箱体上的经典黑字体,全箱体的无墨处理,特殊复合材料凹印镂空高级质感,有着美学和体验的双重升级。复合纸箱覆盖深圳、佛山、北京3个试点地区,投入使用量4万个。

丰景计划的激光纸箱和复合纸箱从原料、制作、使用、报废的全生命周期考虑,用实际行动践行顺丰的绿色发展理念和企业社会责任。

当下,物流业正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优质物流的作用日益显现。同时,绿色包装也成为顺应时代要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必然选择。顺启和一直以科技为核心,构建“场景测试”到“结果反馈”再到“样品制作”的流程化作业模式,致力于解决物流包装材料在运输过程中的冲撞、跌落、震动等问题,在满足包装测试业务需求的同时,以更高的物流质量、更低的物流成本、更绿色的包装形态,全面提高物流包装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环保性,推进物流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循环化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