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绿色发展是高新开发区的底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13:49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中评社北京7月24日电,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中评社提问时表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定位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五位一体”的发展。绿色发展是一个标志,更是一个底线,如果造成很大的环境污染,根本谈不上高质量发展。在管理上也要下真招儿,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入驻,这个进口关一定要把住,如果有高新区出现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要实行一票否决制,就要给清除出队伍。 
  中评社记者:刚刚部长提到建设绿色生态园区,我们看到这个《意见》中指出,要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入驻?请问这一安排出于哪些考虑?谢谢。 
  徐南平:我简单的回答一下,实际上绿色发展我们首先要认识它的重要意义,在认识上一定要到位,就是为什么要建设绿色发展。这次在文件上专门提出这样一个要求,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本质要求。从邓小平同志提出两个文明一起抓,到“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到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五位一体”就是加了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一点非常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对绿色发展非常关心,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个本质要求。 
  第二,坚持绿色发展是国际上的大趋势。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纽约与多个国家首脑签订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专门有一个落实的方案。2030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在国际上现在已经变成全球发展的终极目标,可持续发展非常有内涵,有三大支柱: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所以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讲过,可持续发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点,所以要坚持绿色发展,也是国际上大家共同努力的一种方向。 
  第三,我们这次定位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五位一体”的发展。绿色发展是一个标志,更是一个底线,如果造成很大的环境污染,根本谈不上高质量发展,所以我们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绿色发展必须是我们一个底线。 
  第四,人民群众的热切希望有蓝天、有清洁的水、清洁的空气,这对人民群众的健康也非常重要,如果不坚持绿色发展的底线,人民群众不答应。所以,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绿色发展一定是我们的标志,更是我们的底线,这一点在认识上一定到位。所以你们提的问题非常好,我们所有高新区管理工作人员,必须把这个牢牢挂在我们心上,这是一个底线,这方面出了问题绝对不能答应,管理部门不能答应、群众也不能答应。 
  另外,绿色发展实际需要技术支撑。科技部按照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些年也加大环境保护的科技支撑力度,我们也在一些高新区,比如我们最近安排高新区能不能所有的废水全部零排放,彻底解决水的问题,我们现在与四个园区进行这方面的试点,把技术集成以后,慢慢推广,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研发力度,就是技术上要有支撑。另外,管理上要下真招儿,就是进和出的问题了。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入驻,这个进口关一定要把住,同时出口关也要把住,我们不安全的产品不能出去,不清洁的水不能排出去,对空气有污染的气体不能排出去,所以在这方面要有自觉性,如果有高新区出现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要实行一票否决制,就要给清除出队伍。讲底线就是这个意思,突破了底线,就不能在这个队伍中存在,所以在管理上一定要严格要求。所以,这次这个文件是一个很大的推动,一定要把“五位一体”整体布局落实到位,这个落实到位就是要坚持绿色发展这样一个要求和底线。谢谢。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