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谢勇:绿色包装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09:56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图片

各位领导、物流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来自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最早在1986年与包装结缘,1987年筹办中国包装工程学院,1989年左右我有幸参加物资部的会议,第一次关注到包装和物流的关系。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绿色包装,主要内容总体概括为一个中心(服务化)、两个基本点(绿色化与数字化)、三个支撑(互联网、人工智能、价值工程)。其中服务化、绿色化、数字化都是热点词,同时也是我们今天演讲的重点内容,但关于技术支撑中价值工程这一点,也需要特别关注,我们现在追求服务化、追求企业融合,融合的同时就会面临协同创新、共同创造价值的挑战;如果我们企业之间相互融合的同时不能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就会变得可不持续。因此价值工程问题也非常值得深入探讨。

首先对服务化展开讨论:从包装生命周期来看,包装第一个环节是原材料采购与供应管理,而采购的材料是由材料工业生产的,由此可见,包装工业不生产材料,而是选用材料;从物流的角度来看,包装是物流的载体,物流的流体,也根据物流的流向而定向,包装与物流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由于包装的使用,影响了我们的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造成了一些社会影响,因此环保问题成了一直困扰着包装行业的问题。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个新的观点:包装之所以对环境造成影响,并不是因为包装自身,而是因为包装所采用的材料,也就是是材料本身,所以需要大家理解包装行业,包装不是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相反包装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为了保护产品,保护环境!一直以来我们对一次性的塑料有很多的看法,但是这次疫情期间,一次性的包装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才能帮助包装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其次从绿色化角度剖析来看,包装把制造业、物流业、消费者相互联系起来,构成四位一体的业务模式;在这个模式中,包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其自身的产业属性来讲,它天然具有服务性。在现代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当中,各行各业都要多承担责任,包装行业亦是如此。我们讲包装是因“物”而生,为“物”所用。那如何对包装进行绿色化,我们所熟知的3R原则: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以及慢慢发展为Refill;Reduce;Reuse;Recycle;Degradable,形成4R1D原则,形成闭环供应,确立了绿色化的基本原则。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途径:

途径一:替换塑料,禁用石油基的塑料。选用可降解、可堆肥的天然聚合物、有机材料例如植物基聚合物;动物基聚合物;其他真菌基、藻类聚合物等原料;或者也可以使用基于生物质的可堆肥生物聚合物例如淀粉基聚合物、非淀粉塑性生物复合材料、合成生物质基聚合物PLA、PHA等替代塑料。目前在物流行业采用最多的是EPS(聚苯乙烯泡沫)材料,国家曾禁用EPS,但是两年之后不得不解禁,原因在于我们暂时无法找到更优的材料,当然EPS企业本身也做出了一些技术进步,把一些对环境有伤害的添加剂剔除掉,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关于替塑的这些材料我们国家都有相关的产业在研究,同时也面临着如何将价格降下来等困扰。

途径二:代替木头。我们在物流中用到很多的木框架,木托盘,使用非常广泛,对木材的消耗非常大。替代木头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是使用帆布包装。帆布是一种很好的材料,古人在航海时,曾广泛使用帆布,结实耐用,可以重复使用,贴合产品,表面可以添加装潢,使用过后可以回收,是其他的材料不可比拟的。但是帆布因其自身的一些局限在现阶段物流的行业中应用并不普遍。

途径三:共享。在快递行业我们熟知的是共享快递箱。但是观察我们的实际生活不难发现,共享快递箱并没有很好的推广出来,充分融入我们的生活。

综上所述,我们发现无论哪种途径都面临着一定的困难,想要短期全部的替代塑料,替代木头,完全实现共享都并不现实,因此我认为包装绿色化真正要做的是整体优化。我们的关注点应该聚焦整个供应链综合考量,或许我采用的包装中价格会高一些,但在整个供应链来讲,对环境的影响也许是最低的。在技术上,对包装而言我们都会做一些尽可能的优化,在满足保护产品的同时我们用最简单的结构,最省的材料来完成最好的形态。你会发现,单独从这个角度讲,塑料袋可能比纸张反而更环保。要尽快实现包装绿色化,则应该参照总体优化的方案来计算,采取一些方面作出适当的让步,有一定程度折中的原则,达到整体的目标。在没有更好的材料选择的前提下,站在系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力求整体的优化,系统的优化,完成完整包装解决方案。从某个链条环节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在整体上来看反而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

最后有关包装数字化,我想谈一点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包装如何切入数字化。在这里我提出边缘计算。我们可能听说过云计算,也听说过雾计算,但是边缘计算大家并不熟悉,但事实上边缘计算恰恰是实现数字化尤其是包装行业、物流行业要实现数字化必须需要关注的议题。云是互联网公司开发的数据库,层代表的是局域网,而边缘是我们的现场,在现场存在着大量的各种各样的车辆、包装件等,这些东西要变成数字化、可视化,就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类似于多源异构,源头有很多种,结构也不一样,到底如何把他们整合在一个网络里,实现数字化呢?过去在我们的工厂现场,有大量的光电设备去判断有无,判定进程,起点和终点;现在我们把这些的装置改成3D传感器,来反映前方位的信息,产生了和网络真正融合的可能性。通过在包装上安装传感器等等方法,在我们现有的材料上添加一些载体,通过这些载体进行协调,进行计算,到达我们想要的效果,这就是边缘计算。

我的学生曾做过一个智能循环包装箱设计示例,通过一些措施把我们的需求全部糅合在一个包装箱上,甚至利用智能指示标签:TTI指示器、新鲜度指示器等,可以在不打开包装的前提对冷链食品、果蔬类生鲜物品新鲜度等进行判断。

总结一下:未来一个优秀的智能物流包装箱,必将兼具循环复用,辅材减量化;追踪溯源,供应智能化;防盗抗震,功能安全化;码垛稳定,装填便捷化;模数规格,定制标准化;网络解码,管理数字化等多重优势。只要我们技术做好,做到位,一个简单的包装箱,可以解决很多我们关心的问题。这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内容,感谢大家的聆听。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