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赴顺丰集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14:03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4月13日,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带领分会副秘书长刘然、行业研究部主任赵洁玉、策划会展部主任刘哲一行来到分会副会长单位顺丰集团总部调研交流,受到公共事务部吴林格,顺丰速运集团战略规划处吴雪炜,顺丰航空孙智博、崔秦,顺启和科技包装方案部负责人路鹏、姜亮等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绿色包装、绿色运输,以及如何推进绿色物流标准化工作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潘海虹执行秘书长参与了座谈和交流。

594AA91C-7041-44B7-9892-8FF87FC19E04

蒋浩听取了顺丰集团各相关部门关于绿色物流工作的介绍。首先,战略规划处吴雪炜介绍到,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顺丰通过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绿色转运等途径,实现覆盖物流生命周期的减排计划,顺丰已经建立环境管理体系与能源管理体系,持续推广新能源车辆的投入与使用,携手供应商研发氢燃料、天然气燃料等新型燃料车,积极打造绿色产业园,合理进行仓库空间布局等方面的提升,旨在构建绿色生态,与供应链企业客户共赢。接下来,顺启和科技路鹏介绍了顺丰在绿色包装层面开展的主要工作。路鹏介绍到,顺丰包装实验室坚持用科技创新赋能快递行业,对包装进行技术改造,在节约资源和减少碳排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申请了多项专利和奖项。同时,顺丰致力于可持续包装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在包装循环使用、减量化和回收利用三个研发渠道推动绿色包装工作。2020年,顺丰参与了3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或修订工作,积极与政府部门及高校合作,举办绿色包装大赛。最后,顺丰航空崔秦介绍到,顺丰航空建立了航空能源管理架构,设立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及管理委员会,监督管理节能减排工作。同时,顺丰航空通过应用节能技术、严防维修污染、开展节能宣传、地面节能降耗、节能自查工作等措施手段,打造低能耗高效率的“绿色机队”。

蒋浩对顺丰集团绿色物流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顺丰集团对分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蒋浩指出,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物流能耗持续上升。2018年,物流业能源消费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9.2%,预计在“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呈快速上升态势。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4年年均增长100亿件,2020年突破800亿件。物流行业绿色发展在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做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努力争取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然而我国物流行业存在数据可获得度低,精细化管理程度不够等问题,物流行业减碳是一项美丽而艰巨的任务。

刘然介绍了分会在行业研究、标准制定、平台建设和政策建议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赵洁玉博士就目前分会牵头起草的两项行业标准《企业绿色物流评估指标》、《物流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的具体落实细节,与顺丰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尤其是标准草案中,各项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顺丰都给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双方表示将继续在绿色物流工作上加强沟通,加强合作,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规划,共同推进绿色物流标准化工作,推动物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