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蒋浩执行副会长一行赴中外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13:13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4月15日,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带领分会副秘书长刘然一行,同北京绿色交易所绿色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罡,来到中外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调研交流,受到总经理秦岭、总经理助理秦咏红、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郭加志、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王桂华的热情接待。各方围绕冷链物流发展现状,冷链物流行业如何绿色健康发展,双碳目标背景下冷链物流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图片

首先,秦岭介绍了中外运冷链物流的主流业务、发展定位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随着国内消费升级和冷链物流行业规范化研究的推进,中外运冷链积极拓展高端客户和发展农产品业务。依托中外运在海外的优势,将聚焦头部企业,输出其运营能力和管理能力,积极推进行业健康绿色发展。秦岭指出,冷链物流作为高耗能行业,急需发展绿色物流。接着,秦咏红介绍了中外运冷链物流的基本情况,包括车辆资源、先进的仓储设备、外运冷链EWMS管理系统和TMS运输管理系统,并指出,中外运是绿色物流的践行者,表现在:为客户提供优化的物流解决方案,持续效质提升,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与设备,建立托盘标准化等方面。

蒋浩对中外运冷链物流的远景目标、发展规划及定位给予了高度赞扬,肯定了其可持续发展模式。蒋浩指出,我国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并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去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做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努力争取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物流行业特别是冷链物流,近年来能耗逐年增加,2018年,物流业能源消费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9.2%,预计在“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呈快速上升态势。发展绿色物流不仅能够提升企业形象,而且是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

刘然介绍了分会在行业研究、标准制定、平台建设和政策建议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特别指出,由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牵头起草制定的两项标准《企业绿色物流评估指标》、《物流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赵洁玉博士阐述了与中外运冷链物流的合作方向,如打造物流行业绿色产品、通过标准化工作打造龙头企业在国际社会发声、探索绿色物流+绿色有机食品等。同时,对如何提高企业盈利点,发表了独到见解。

陈罡介绍了北京绿色交易所的基本情况和业务方向,重点介绍了碳交易工作的相关情况。陈罡指出,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十四五规划,是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随着物流行业的能耗增加,特别是冷链物流能耗较多,在物流行业碳探索碳资产管理、开展碳交易,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国际企业更加重视碳指标,对于有需求拓展国际业务的企业来说,更加应该前瞻性的了解并介入碳减排核算,以应对和满足客户的要求。

图片

会上,各方表示将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加强沟通,共同探索冷链物流行业绿色健康发展之路。分会将积极落实双碳目标战略部署,以标准为抓手,加强与企业联络,深入了解行业现状和需求,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推动物流行业政策、标准制定,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