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赴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14:59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5月1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带领分会副秘书长刘然,行业研究部主任赵洁玉,策划会展部主任刘哲一行,同北京环境交易所绿色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罡,前往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走访调研。受到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贤丹,通道物流部副部长陈漠,通道物流部项目经理陈乔霜的热情接待。双方就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绿色物流发展现状、规划及未来的合作设想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洽谈。

图片

蒋浩首先介绍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的基本情况及绿色物流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蒋浩指出,今年是我国碳中和元年,也是第一次将碳达峰、碳中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去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做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努力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近年来,节能降碳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130多个国家相继提出碳中和目标。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一方面是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履行国际责任的使命担当。我国作为物流大国,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物流能耗持续上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物流业能源消费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9.2%,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物流行业的绿色发展势在必行。蒋浩认为,分会与果园港物流枢纽存在很多合作的可能性,希望能在相关工作中建立联系。

牛贤丹介绍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基本情况和整体规划。她指出,果园港是2019年获批的首批国家港口型物流枢纽,具有独特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具备水铁公空多式联运网络,其愿景是打造开放型、智慧型、绿色型物流枢纽。两江四岸的生态文明规划对果园港的建设及发展有硬性要求,果园港必须在绿色、环保、美观的基础上发挥物流枢纽功能。但现阶段,对如何发展绿色物流并不是很清晰,希望能够与分会在此方面多交流沟通,共谋绿色发展。

刘然介绍了分会在行业研究、标准制定、平台建设和政策建议等方面的具体工作,特别是详细介绍了分会牵头起草的两项行业标准《企业绿色物流评估指标》和《物流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刘然指出,两项行业标准旨在对绿色物流进行宣传科普,引导企业的绿色发展。赵洁玉博士详细介绍了分会与果园港在绿色物流发展规划、绿色物流项目开发、绿色物流枢纽示范基地、活动论坛等方面的合作设想。陈罡介绍了目前碳交易的相关情况及政策背景。

会上,双方表示,愿建立沟通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果园港绿色型物流枢纽建设。分会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对绿色物流理念进行宣贯,为企业提供科学、完善的绿色物流发展规划方案。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