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蒋浩出席2021(第七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18:11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9月28日,由北京商报社、北商研究院主办的2021(第七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在线上举行。本届论坛以“绿色物流 ‘碳’为观止”为主题,探讨数字技术如何护航物流企业转型,以及企业如何在“双碳”要求下寻找新机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碳达峰、碳中和约束下的绿色物流发展”的主题演讲。

图片

蒋浩指出,在全球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要求下,物流业作为能源、物资消耗巨大的行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化转型,将是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发展绿色物流,有助于推动和引导物流行业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有助于以绿色物流为突破口,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绿色供应链,有助于提高资源高效利用,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蒋浩提出了发展绿色物流的建议,如在绿色物流行政管理制度上,企业内部应设置专门负责绿色发展的管理机构,或者建立有效的跨部门协调机制,在物流活动的各个阶段明确考核指标和职责分工;在绿色物流信息统计及报送制度上,企业根据主管部门对绿色物流统计指标要求,提升信息化技术对物流活动可记录、可追踪、可溯源的能力,建立绿色物流信息管理平台,或在现有统计制度中纳入绿色物流统计指标,定期更新企业绿色物流相关数据和文件,索定碳足迹;同时,加快推进物流标准化体系建设,以及相关的数智化基础设施建设。

在技术为“绿色”保驾护航与碳中和趋势下暗藏新商机的圆桌论坛上,蒋浩从行业协会角度,同与会专家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各与会专家表示,绿色物流的发展不可一蹴而就。相关组织机构在制定标准时既要符合实际,也要贴合“”双碳目标的方向。蒋浩最后表示,绿色物流是物流行业高质量的发展的重要指标,要做好双碳目标约束条件下的绿色物流工作,必须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正像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说的那样,这件事既急不得也等不得。要在摸清家底,搞清楚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概念、边界以及核算方法的基础上,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绿色物流发展,积极成为绿色物流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为实现美丽中国做出物流人的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