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蒋浩执行副会长应邀参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并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10:22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2021年10月2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智慧物流分会、国际合作部、大数据分会承办,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及多家机构参与协办的“2021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在深圳成功召开。我分会蒋浩执行副会长、刘然执行副秘书长应邀出席,蒋浩执行副会长发表了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约束下的绿色物流发展》的大会演讲。

会议以“数智新连接、产业新生态”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战略部署,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和全球竞争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应用。会议吸引了来自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七大数字经济产业行业的代表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物流行指委主任、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会长任豪祥为会议致开幕辞。他表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美战略博弈和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多重影响下,正从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步入了全新的重构阶段。随着数字经济被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新一轮数字技术革命将加速演进,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豪祥对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图片

蒋浩执行副会长在演讲中,首先分析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国际国内政策和行动。1992年达成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开启了全球范围内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行动。特别是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提出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温度上升幅度控制在不超过工业化前水平(1750年左右)2℃之内,并力争不超过工业化前水平1.5℃的目标。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温室气体排放还处于上升期,但作为负责任大国,我国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战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绿色低碳发展行动。为此,我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建立完善标准体系、推动碳交易市场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设立目标监督考核等重大举措,确保双碳目标的有效落实和社会低碳转型的持续推进。物流行业作为供应链的重要一环,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能耗持续增长,绿色转型迫在眉睫。国家一系列政策法规中都将“大力推动绿色物流,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绿色供应链”作为其中重要的方面。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成立以来,从政策推动、标准制定、行业倡议、示范引领、平台搭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分会将继续以推动物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为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助力物流企业的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