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16:10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图片

2022年元旦的钟声已经敲响,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向关心支持我们分会的各级领导、各位同仁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回顾刚刚走过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被称为我国的“碳中和元年”。2021年也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成立以来非常关键的一年,国家双碳目标战略为绿色物流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分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运作逐步流畅,绿色物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行业调研,了解绿色物流现状和需求
2021年4月开始,疫情影响得到稳步控制,我们先后调研了40多家物流企业,一方面广泛宣传中国双碳目标落实行动和绿色物流理念,另一方面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以及物流行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情况和存在障碍,为分会掌握全面情况,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行业发展政策建议提供了依据。
这一年我们积极推动政策制定,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
我们积极发挥桥梁作用,联合相关机构、物流企业、有关专家共同撰写了《“十四五”绿色物流发展政策建议》;承担了国家发改委运行局项目相关课题;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推动中物联发起联合倡议工作。此外,我们参与了国家多部委项政策法规制修订的建议提案工作,提供绿色物流相关内容的政策建议,为物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顶层设计贡献了力量。
这一年我们促进绿色物流标准建设,规范企业的绿色化发展
我们将行业标准的编制作为重点工作,2021年分会积极推进《企业绿色物流评估指标》和《物流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两项行业标准的编制、专家研讨、意见征求等工作。同时,我们积极组织申报《绿色产品评价物流周转箱》、《物流行业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物流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与管理要求》、《物流企业碳管理实施指南》等国家和行业标准。
这一年我们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建立绿色物流生态圈
我们坚持“走出去”战略,积极与国际机构、兄弟单位、相关协会、行业企业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推动物流行业绿色发展。
这一年我们夯实评价和培训工作基础,打造绿色物流重点业务方向
我们将绿色物流评价工作作为未来重点业务方向,加强相关方协调合作,完善评价基础。同时结合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要求,我们将广泛开展物流行业绿色低碳相关培训工作。
这一年我们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绿色物流良好氛围
为有力推动我国物流行业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营造绿色物流文化氛围,我们积极推动中物联发起行业绿色低碳行动倡议,同时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此外,我们还充分利用中物联行业平台优势,提高绿色物流影响力。
这一年我们回归服务主体,提供绿色物流解决方案
面对国家政策和甲方企业的要求,物流企业对绿色物流管理模式、技术装备、碳资产管理等需求非常迫切。为此,我们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联系相关方,为企业提供绿色物流解决方案,协助物流企业进行绿色升级。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相关部门领导和中物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部署,得益于会员单位和物流行业企业的支持与参与,得益于分会秘书处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各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持。岁终年末,国家发改委经贸司专门发来表扬信,对分会工作给予肯定,上级的鼓励和鞭策以及业内同仁的大力支持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2022年分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战略,紧密围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物流需求,立足物流行业,全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二十大的召开献上物流人的一份厚礼。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
二〇二二年一月一日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