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12:01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3月2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专家委员会成员吴良柏等一行前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建科院”)调研交流,受到建研科技工程咨询设计院院长陈凯、低碳建筑研究中心所长邓高峰、航空物流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李颖等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低碳产业园区及航空物流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陈凯首先对蒋浩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建科院的发展历程、资质奖项、规范科研、服务案例、业务类型和板块,重点介绍了建研科技工程咨询设计院的园区绿色和低碳改造案例,特别是在物流相关领域开展的规划方案研究、标准编制等工作。他表示,在双碳战略目标背景下,行业对绿色低碳相关需求显著增加,双方应借此契机,开展广泛的合作,共促行业和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蒋浩表示,非常荣幸与建科院进行交流,同时介绍了分会成立以来在标准制定、行业研究、政策建议、宣讲培训、会员服务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他指出,去年中央已经出台了中办36号文和国办23号文,完成了对双碳工作的“1+N”顶层设计,现在部门和各行业要结合自身情况和特点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编制路线图和施工图。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快递业、航空物流、冷链物流业务量的激增,物流业能耗已占据全国能耗的8%-9%。然而现有的物流装备、技术已不能满足双碳目标的需求,在考虑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的前提下,体系化、系统化、全面化地推进物流行业节能降碳工作,是走中国特色双碳道路的必由之路。

邓高峰介绍了低碳建筑研究中心的技术优势、认证资质和业务板块,重点介绍了低碳产业园区和民航、物流建设设施建设案例。李颖介绍了航空物流设计研究所航空物流规划和设计类业绩。

会上,双方表示合作空间巨大,后续将围绕低碳物流园区、绿色航空货站建设等方面工作,形成长期合作机制,协同推进绿色物流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