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2绿色物流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11:22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6月15日,时值全国低碳日、全国节能宣传周之际,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主办的“践行双碳战略目标,布局绿色低碳物流”网络研讨会于早上九点三十分准时开始,受邀参与本次活动的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恽绵、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高级技术顾问凌炫、交通运输部规划院环境资源所主任吴睿、京东集团副总裁王颖、宝供物流企业集团副总裁杨绍泳、马士基大中华区供应商管理总经理王俊杰、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副秘书长赵洁玉等;会议聚焦绿色物流相关热点问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展开思维碰撞,共同探讨物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路径。此次会议由蒋浩主持。

图片

任豪祥首先为论坛致辞;他指出,目前政府、行业、企业上下联动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实现“双碳”目标,将全面重塑我国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物流行业作为能源消费量和碳排放量增长迅猛的重要领域,有责任和义务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中做积极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物流企业应积极投身时代浪潮,将企业自身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休戚与共,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接着,赵洁玉发表《服务双碳战略,打造绿色物流体系》主题分享。从国内外碳排放情况及减碳趋势、政策解读、“绿色物流”内涵、中国绿色物流发展现状与趋势解析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指出物流行业落实双碳目标需“稳中求进,先立后破,通盘谋划,科学推进”。

图片

恽绵主持并参与了会议的论坛讨论环节,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对物流行业企业的影响趋势预测,物流企业应如何布局”及“物流行业低碳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企业绿色转型存在的实际困难,应对的策略和政策需求”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纷纷发表真知灼见。
宾晖表示,首先双碳目标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是必答题而非选择题,是我们必须要承担的义务;其次,要认识到双碳目标发展的长期性、长远性,自上而下紧抓落实,积极布局;最后,随着高耗能行业都逐渐被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以交通运输为主的物流行业也面临着政策压力,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市场即将重启,为物流行业参与碳市场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凌炫认为尽管世界的局势变化会对双碳目标造成影响,但是降碳的大局不会改变,为实现碳减排,欧盟主要从车辆电动化、提升运输效率、完善法律体系、畅通信息联通几个角度逐步推进,其中提高效率是欧盟最为重视的减排方法和措施,可以为国内物流低碳化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吴睿指出,我国“双碳”目标顶层设计政策体系逐步完善,节能减碳工作稳妥有序推进;物流企业应将双碳任务融入到企业发展中,积极推动低碳化发展,实现经营目标和减碳目标的动态均衡,构建有效市场。可特别关注绿色货运示范工程等方面建设,推动工程建设生态化。
王颖围绕京东的绿色价值观进行了阐述。一直以来,京东坚持做正确但看起来困难的事情,坚定长期主义信念,不计较短期的得失。王颖表示绿色是京东发展的底线,只有坚持绿色才能走的更远。科技赋能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兼顾降本增效,才能有效落实可持续发展政策。针对京东发展现状,王颖提出四点诉求:政府持续支持,健全绿色激励奖惩机制,强化绿色供应链标准化,加强企业间的交流。 
杨绍泳谈到,宝供物流的低碳理念源于高端客户群的双碳要求与宝供发展理念的有机融合。并从物流园区、运输工具、绿色包装等多个角度实现物流企业绿色转型做了巨大努力。正如宝供物流董事长刘武所说“绿色物流不能有功利心”,绿色物流是一项长期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
王俊杰表示马士基目标2040年为全球客户提供净零排放供应链服务,并致力于成为中国物流节能减排的先行者和领导者。为此提出三个重要路径:一是对现有物流运作不断优化,利用货运资源匹配,提升物流运作效率、减少碳排。二是通过整合丰富的多式联运资源,实现各类运输距离、各类运输工具的效率最优解。三是针对中国市场企业不同场景的物流需求,提供定制化绿色物流解决方案,协同供应链上下游,打造绿色物流生态圈。
最后蒋浩指出,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号召,不懈努力,致力于搭建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物流行业绿色转型升级,相信国家双碳目标战略的逐步落实,必将为物流行业绿色发展提供强大而持久的推动力;绿色物流事业光荣而神圣,任重而道远,分会希望与各界携手,共同推进物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