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蒋浩应邀参加绿链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15:45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2022年7月1日下午,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受邀参加了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供应链专业委员会“绿链沙龙”首期——大咖漫“碳”活动。本次活动聚集了多位来自于行业、企业、协会、国际组织等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碳’是什么?”、“讲好‘碳’故事”、“畅聊‘碳’计划”等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地探讨。

图片

蒋浩就“国家‘碳’政策”进行了专业解读。他指出,要走好低碳道路,需要从国际和国内两大视角来看待碳中和目标的历史演进和当下我国推进“双碳”目标的方向和思路;主要包含以下四点:一是国际减碳的背景和趋势。当前人类面临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等巨大挑战。欧盟、美国相继推出绿色供应链相关政策,全球共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定了碳中和目标,并形成能源转型和资源高效利用的国际共识。二是中国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实现“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三是中国“双碳”的目标政策体系。随着“1+N”政策体系逐步覆盖各行各业,“双碳”落地会得到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四是用好企业“双碳”实践的具体案例。特别是当前物流行业在清洁能源应用、技术改造、数字化应用、管理提升、服务社会绿色转型等五个领域的企业实践案例,为行业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图片

在互动交流环节,蒋浩表示,京东牵头编写的《物流园区碳中和指南》发布对物流企业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物流行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任重道远,应基于节约资源、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这三个维度来务实推进,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的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避免绿色低碳工作“碎片化”。因为,实现双碳目标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一项涉及面广并且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愿与各方力量携手,共同推动物流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最终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