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两项国家标准正式立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11:33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简称《通知》)正式发布。其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牵头起草制定的两项国家标准《物流行业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物流企业能源计量器具和管理要求》顺利通过立项审定(具体内容附后)。

物流行业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物流行业是以交通运输业为主,融合交通运输业、建筑仓储业和物流信息服务业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核算,2019年我国物流业能源消费量达442亿吨标准煤,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9.09%。有效实施能源管理体系是物流行业企业提高能源绩效、降低能源成本、开展碳资产管理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本标准范围为:(1)本文件提供了物流行业中从事物流活动的企业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其能源管理体系的系统性指导建议,即考虑企业所处的环境、领导作用、策划、支持、运行、绩效评价、改进,旨在帮助企业通过系统方法实现能源绩效和能源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2)本文件适用于从事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物流活动组织和管理的企业。

物流企业能源计量器具和管理要求:本标准将切实指导和完善物流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工作,填补物流领域开展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工作的标准指导空白,打牢物流行业开展能源管理、碳排放核算、碳资产管理的数据采集和管理基础。本标准的范围为:(1)本文件给出了物流企业能源计量的对象和范围、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的基本要求;(2)本文件适用于物流企业,也为其他从事物流活动的企业提供参考依据。

《通知》内容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