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蒋浩出席唐山市新能源重卡及配套设施行业交流会并接受专访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11:36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8月10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受邀出席唐山市新能源重卡及配套设施行业交流会并接受主办方专访。会议由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唐山市物流行业协会主办。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处副处长马爱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副秘书长王卫出席会议。全国百余家新能源重卡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汇聚一堂,探讨新能源重卡的发展趋势。会中,新能源重卡及配套设施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充电桩、换电站、充换电重卡、氢能重卡及新能源重卡项目人力资源可行性分析等话题进行主题分享。同时,会议发布《全国新能源商用车及配套设施企业分布图》。

图片

会后,蒋浩接受主办方唐山市物流行业协会的专访。专访内容如下:

唐山市物流行业协会:全国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前景是什么样子的?

蒋浩: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积极扩大电力、氢能、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据测算,交通运输行业年温室气体量占我国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2%,其中公路运输碳排放占交通运输行业排放总量的80%以上,特别是,公路货运又是公路运输中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占比超过60%,而商用车尤其是重卡等运输车辆被认为是碳排放的“主要贡献者”。因此,加速交通运输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逐步淘汰燃油汽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新能源商用车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的重点;市场需求和节能降碳的双重加持,使得企业积极进行新能源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市场营销。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提速,新能源商用车也将出现加速的过程。发展新能源商用车,是政策的需要,也是市场的需求,新能源商用车发展前景可期。

唐山市物流行业协会:当前国内重点物流城市,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商用车,对于这种高速的发展,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认为其中应该注意的点有哪些?

蒋浩:加快普及新能源车,在行驶里程长、油耗较大、碳排放占比较高的新能源商用车上取得突破是关键。当前的技术条件使得新能源商用车的综合成本、续航里程、充电速度及时长等因素难以匹配商用车实际运营需求,同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未能跟上新能源商务车发展步伐,因此新能源商务车的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多层次发展、分步实施,特别要注意的是在使用时应注意应用场景。一是在城市配送、快递等短途运输的业务组织模式中优先发展,随着技术条件的成熟和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逐步在重卡、中长途干线运输场景中推广使用。二是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积极开展新能源重卡充换电站试点建设,解决好新能源重卡运营需求和配套基础设施不足之间的矛盾,同时探索加氢、快充、换电等不同的能源供给模式,实现不同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是积极探索新能源商务车运营商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市场手段,以绿色金融赋能,解决新能源商务车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提升新能源商务车的市场竞争力。

唐山市物流行业协会:“新能源交流会”对于市场和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帮助?

蒋浩:“新能源交流会”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连接了新能源上中下游的重卡主机厂企业、充电桩企业、换电站企业、氢燃料电池及加氢站企业、物流车队终端用户企业,促进了新能源产业链企业之间互相了解、充分沟通,融合发展,实现供需方企业的深度合作;“新能源交流会”汇集政府部门、企业、行业组织于一堂,政策的宣贯使企业了解当前政策导向,企业的案例分享使政府了解企业现状和需求,政策和市场的双向驱动促进了政策的落实和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新能源交流会”通过各方交流碰撞,探讨了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能源重卡车在使用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助力了新能源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物流行业协会:您个人对于新能源发展的看法

蒋浩:面对全球性气候变化,我国做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形成了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建立了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的目标。人类活动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化石燃料消费。发展新能源,实现能源转型,降低化石能源消费,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途径。目前,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过程中,新能源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然而目前,新能源发展面临诸多障碍。一是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任务艰巨。目前我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不足16%。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如何统筹解决风、光等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的电力系统稳定性和安全问题,还面临较大挑战。二是新能源技术发展存在难点。新能源重大战略技术储备不足,一些领域的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保障能力不够,技术转化率偏低。三是新能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比如在新能源汽车的实际推广中,尚未建立和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充电桩等基础设备成为现实问题。

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