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绿色产品评价 物流周转箱》国家标准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11:37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2022年9月16日,在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69)和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07)指导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组织起草的《绿色产品评价 物流周转箱》国家标准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召开。

图片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部主任李红梅、副主任金蕾,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朱艺,国家标准技术审查部姚晓静,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晓东,中国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检测中心主任把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以及标准共同起草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红梅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背景下,绿色低碳是“十四五”标准化工作的重点。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要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强化绿色消费标准引领,完善绿色产品标准,建立绿色产品分类和评价标准”。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发布关于征集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通知(市监标技司函﹝2021)238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式起草并申报《绿色产品评价 物流周转箱》国家标准立项。朱艺介绍了国家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化总体组对标准编制的要求,指出了标准编制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并对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的背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金蕾介绍了标准编制过程中的各项要求,特别是编制时间和标准规范性的要求。
赵洁玉博士对该项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以及编制计划等进行了详细阐述。标准讨论环节,现场专家、企业代表们对标准制定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标准的名称和适用范围进行了明确,并进一步界定标准的边界;对产品的资源属性、环境属性、品质属性等全面综合考虑,筛选指向性、有针对性的重要指标;增设产品类别,考虑产品材质及工艺等。
会议最后,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分会未来将按照专家们提出的要求和修改意见,继续全面做好标准的编制工作,同时希望参标的企业在后续标准完善过程中能够继续支持和配合,确保《绿色产品评价 物流周转箱》能够高质量按期完成,希望此标准能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