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副秘书长赵洁玉应邀参加2023酒类物流供应链双碳绿色协同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13:59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2月1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与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酒类物流供应链双碳绿色协同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贵州省遵义市顺利召开。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物联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轮值会长万波,中物联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秘书长李鸿宝,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世威,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曦,青岛智链顺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国顺,福田汽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杨国涛,福田戴姆勒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赵玉龙,百威中国亚太物流运输经理赵栋晨以及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的专家合计五十余人出席。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副秘书长赵洁玉博士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就“双碳”目标下物流企业如何实现绿色转型发展作了主旨演讲。

图片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万波

万波对各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茅台作为传统白酒酿造企业,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到茅台集团绿色低碳化高质量发展具体工作实际中,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引领促进行业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茅台集团的子公司——茅台物流公司也是紧跟步伐,围绕茅台“绿线”发展道路,积极探索绿色物流、逆向物流项目,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图片

中物联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秘书长 李鸿宝

李鸿宝在会上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双碳”目标的提出,为酒类行业重新定义了绿色低碳转型的目标路径与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愿景。为联合产业上下游共同推动酒类物流供应链领域双碳绿色发展,他提出强化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低碳发展措施、打造绿色产业、重视行业标准建等建议。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副秘书长、博士 赵洁玉

赵洁玉作《绿色物流助力物流行业“双碳”目标落实》专题报告,指出,“双碳”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抓手,是经济发展权和规则主导权博弈的焦点。早在2014年,国务院通过《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国发〔2014〕42号),确定将大力发展绿色物流作为未来物流业发展的七大任务之一。她提出,企业是实施物流活动的核心单元,也是推动物流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因此,定性和定量企业绿色物流评估指标,将有助于引导企业绿色物流发展的方向并制定适合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从减少重资产、增强操作性、创新模式、增加效益的角度率先落实绿色物流项目,有助于鼓励物流行业龙头企业承担更高的绿色发展目标任务并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同时鼓励中小型和新兴物流企业走可持续发展路径。此外,赵洁玉还在会上描绘了企业绿色物流标准框架的结构,并从管理、设施设备、包装器具、具体运营方式、企业绿色转型案例等多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绿色低碳对于物流供应链行业、企业的重要性。
陈曦就茅台物流“酒类绿色物流供应链”建设具体情况进行分享。他提到,当前物流业务信息化程度较低,未来也将积极探索优化方案,做好内部减排,发挥表率作用。会上,来自行业、企业的专家赵栋晨、杨国涛、赵玉龙、代国顺等分别就绿色物流策略、新能源解决方案、物流运输场景方案、供应链与制造融合创新发展等角度发表主题讲演。
会议最后,姜世威向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的交流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双碳”目标下的酒类供应链绿色化转型涉及酒类生产制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还需在绿色仓储、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绿色装卸、逆向物流等方面继续发力,力争早日实现茅台物流公司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