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物流行业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物流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两项国家标准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14:25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3月9日,在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和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69)指导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组织召开了《物流行业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物流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两项国家标准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执行秘书长陈海红、副研究员丁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工作部副主任金蕾,北京大学教授吴晓磊,天津大学教授刘伟华,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恽绵、王佐,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姜超峰,中国建材工业质量认证管理中心副主任韩光辉,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高级工程师牛淑梅,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侯海云,辽宁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金玉然,辽宁科技大学“低碳经济与智慧商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旭,浙江正基塑业总经理张震原,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李彦,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田海龙,河南省计量测试科学研究院流量所主任燕迎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秘书长岳高、执行副秘书长刘然、副秘书长赵洁玉,以及来自普洛斯研究院、国药物流、亿海蓝、路凯包装设备、地上铁、壳牌(中国)、京东、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理检验、顺丰、无忧供应链、有箱供应链管理、青岛日日顺供应链、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组织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赵洁玉主持。

图片

陈海红表示,节能标准是国家节能制度的重要基础,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力抓手,也是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物流行业的迅速发展,伴随着大量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背景下,用标准化手段规范物流行业节能降碳是必然要求。国家标准编制要跟进和遵循正在修订的上位标准,聚焦物流行业特点,内容要具备前瞻性和指导性。

金蕾表示,两项国家标准是辅助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的基础性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物流行业能源管理标准的空白。希望标准编制过程中注重指导性和操作性,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标准编制工作,吸纳更多相关方作为共同起草单位,推进标准的落地实施。

张晓旭从标准的研制背景、标准编制计划、主要技术内容等方面对两项国家标准进行了详细阐述。标准讨论环节,专家和企业代表在明确标准范围、进行广泛行业调研、体现物流行业特性、注重标准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

会议最后,蒋浩做总结发言。他表示,绿色物流分会和合作单位将发挥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和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的要求,充分吸收专家和企业建议,继续完善两项国家标准的内容,用标准引领的力量提升中国物流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基础水平,推进物流企业建立和完善能源管理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物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责任编辑: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